貓柳春眠

切勿回头

浮舟——给小鱼太太《潮骚》的文评

迟迟给鱼老师 @林小鱼 写个文评。一直不是很敢公开发表评论因为怕暴露自己的文盲本质,但这篇实在是太喜欢了,腆着脸来深度吹捧一下她,有言语不当或理解错误的地方还请多多原谅。

悄咪咪粉她有段时间了,从旧号双姝开始看她写的东西,太太的笔力一直在提升,追到《潮骚》这里我的喜欢跳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值——最直观地吸引我的地方是文笔真的太棒了,整篇文在幻想与现实,过去与当下之间穿梭交织的叙述方式非常戳我,有些长句的修辞用得很精妙,那些跳出生活的引用和比喻读起来音韵流畅,脱出真实又和真相有诗意的映衬。稍微摘抄我很喜欢的两处。
 

* 澄和虞夫人对峙摊牌的时候

   他笑了,他轻轻说:我爱他。因为我爱他。

     他爱他,他终于这么宣告了。在很远的地方,古老的腓尼基城墙正轰然倒塌,阿特兰提斯毁灭于洪水滔天,但是伯里克利虔诚地跪了下来,亲吻阿斯帕西娅纤细美丽的足弓。这样就足够了,他想,然后他和他的情人被推到世人面前,刽子手扬起的斧头上,阳光正在流转。人头落地的那一刻,香甜的奶与蜜从他们的躯体里流出来,相互缠绵着,相爱着,汇成永不枯竭的河。他不惧怕,他惧怕的,从来都不是这些。


  
*分别多年后没有相认的重逢

   他的目光像一种实体,男人似有感知地回头。他迅速地藏进路灯的阴影里,不可抑制地颤抖着。他们离得好近,一条巷子,二十多米。小小的他,在巷子里奔跑着,魏婴,我来啦。声音真切得仿佛昨日。女人疑惑地惊醒他:先生?他仓皇地说,没什么,没什么。

 

    那是他永生永世的爱人,他依然深爱着这个男人,直至死亡,男人也是这样爱着他。他沉溺在这种不渝的爱里,男人或将老病,贫穷,眼神浑浊,直至认不出所有人,包括他。但是,当他们对视的时刻,电光石火,或许也不必,就让他看他一眼,从遥远的地方,柔情、眷恋,类似的情愫,在他的四肢百骸里,川流不息。

还有很多地方都好看!前后衔接起来看效果拔群!【

  
  
再说一下情节,我本身对年龄操作没什么特别的偏好,但这个AU套在羡澄两个人身上被写得非常合适,恰巧看这篇的时候我刚刚看完《情人》没有多久,情节和设定上原创与借鉴的处理也有让我感到惊喜的地方,比如两人交往之后羡与澄的家庭会面,在新房里日后被“凭吊”的初次,原作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这里也十分动人。二设与原作人设之间的尺度被把握得很好,有一定合理性,人物因环境被重新塑造的部分也让人信服,这是同人创作必要的素质,但在和原作有较大出入的情况下不是能够轻松掌握的内容,受个人阅历和角色理解深度的影响,并没有明确的评判标准,个人觉得鱼一直以来都做得不错。(吹捧)

 

除情节走向外另一个让我很喜欢的地方是全文从头到尾所渲染的压抑麻木的气氛之下两个人爱情的鲜活与绝望感,在《潮骚》故事中澄是一个早熟的,压抑的,含有厌世倾向的少年,他幼年记忆里的羡是他在当下疲惫不堪忍受的生活中少有的亮色,魏无羡回来之后积存的不满得到了宣泄的出口,一成不变的灰白的生活变得惊险而斑斓,他义无反顾地在荒土上烧起爱情,宣告对常规的“叛离”。在不适宜的环境中生长的感情恣意无章而苦难重重,且无法长久,在灿烂之下越挣扎越被束缚,兵荒马乱地走向末路。

 

这和《情人》中所描述的感情有相通之处,个人认为羡澄两个人的相性尤其在绝望的,压抑暴烈的氛围下特别有张力,那种无可回避的矛盾与依存感是两人感情基础中达成“深刻”体验的重要原因,《潮骚》里羡对澄表现出的情感是深广而决绝,无法回头的,坚韧过自身存在,而不能战胜现实。原作故事里江澄对魏无羡常常别无选择,他在抉择全程的思虑,执行到承担后果,无时无刻不受情感的左右逼迫,但是在形势之下,多数时候他作出选择的节点上并没有其他的分支。

就像《潮骚》里两个人最终没有登上私奔的渡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他们要走的路上那是一个虚假的选项,人间允许他们看到似乎是有希望得到的,光明的未来,在展示的同时也把几乎为零的可能性一同告知,这种体验越真实,越美丽而残忍。结尾的时候通过江澄幻觉中看到的美好画面与现实中两人对面却不相见对比,前后呼应达到巅峰。

 

这是我不想看到的,也是我所期盼的,在(同人)阅读上这样的体验非常难得,我对这对cp的期望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实现——那些真切而无端,热烈而短暂,不可言说的爱实实在在地发生,并且没有消逝。情人难成眷属,没有长过生命的曲折,却有贯穿生命的羁绊。

 

有一种让人心折的感情交互是彼此互为支撑与救赎,他们搭救彼此获得在重压之下呼吸的能力,茫茫海上漂来无意拯救他们的船只。这是一种不幸,情人彼此分离,但爱情永不磨灭,他们拥抱,离散,沉没,那艘慈航苦海的船的舷上刻着他们湿漉漉的掌印,继续飘荡着比己身更长久地驶向远方。
 
   
  
  
  
 
一句题外话,个人利益相关,很感谢羡澄和相关cp有小鱼和另外几位太太,别的就不提了8

评论(3)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貓柳春眠 | Powered by LOFTER